電腦內存記憶體ram會影響算圖速度嗎?

   這個問題是由台灣Blender使用者小聚一位同好所提出來的,我的解釋如下可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RAM主要是會影響採用CPU算圖模式的速度,因為在渲染的時候,會運算到的部分有模型複雜度、材質屬性、貼圖大小、燈光模式、陰影模式,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模型物件的大小.
















   依照我的工作經驗來說明一下為何模型物件的大小會成為重要的關鍵因素。 雖然說模型是可以改變比例的,同一個模型不一樣的大小吃掉的資源也是不同的,以影子來說,一個只有1x1x1的立方體用掉的陰影貼圖就只有16x16,那如果是6x6x6就會需要512x512的陰影貼圖。

   如果假設512x512的陰影貼圖等於100kb,那你有100張512x512的陰影貼圖,就等於10MB,當然這只是陰影貼圖,你可能會有透明、鏡射、毛髮、AO......等這些都會吃掉大量RAM與CPU資源,兩個都很重要,如果以價錢考量加RAM會是一個經濟的方法。

   但是你發現加RAM還是無法提升效能的話,那就是要換CPU了。 RAM的建議16GB應該很足夠製作HD的動畫了,如果你想挑戰4K的話那應該就看主機板可以最大安裝多少RAM了,當然你的CPU要夠力。 那如果你要用GPU來運算高畫值的4K,就要看你有多少預算了,例如NVIDIA Tesla K20 就快要台幣 $96000了,當然如果你本錢夠可以多買幾片串在一起,那就真的 酷了!! 當然在耍酷前要看看自己的口袋有多深XD
資料參考http://it.oc.com.tw/ocitview.asp?gitid=2226866

 

留言

  1. 嗯,很多人都不大了算圖時的硬體資源吃重
    加ram是最經濟的方法沒錯
    不過根本點,可能還是要先自己搞懂參數的設定
    參數設定的影響可能還遠大於硬體效能
    在不可變更硬體的條件下,參數設定反而會是算圖效率的重點...

    會用到GPU的物理渲染引擎當然就沒什麼好提了,有張好卡都好辦=.=

    回覆刪除
  2. 請教算繪 4k 影片時候資源沒有占滿,應該調整哪裡讓它多用些資源加速產生影片的速度?(從右下角看到只使用 100多MB 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